記者李玲玲/台北報導

從《光陰的故事》走紅開始,眷村文化受到重視。外省導演梁修身回憶,小時候只有在年節期間才能穿新衣、吃臘肉;同樣是外省籍,藍鈞天出生自富裕家庭,從小就被送到國外念書,衣食不缺,但他過年回國還是要遵照「習俗」辦事,叩頭拜年,規矩特別多。

以嚴父出名的梁修身,即便兒子梁赫群、梁正群進入演藝圈,工作變得忙碌,但過年一到,導演仍要求「全員到齊」,他笑說:「團圓飯當然要排除萬難回家吃!」 

最近,梁修身執導的《再見,忠貞二村》被中天買下重播,劇中情節處處都有他過去在眷村生活的影子,他說:「過年一定要玩鞭炮!還有要穿新衣、吃臘肉,當時這對我們來說已經是最開心的事!」如今生活雖比從前優渥,但梁修身過年時,仍會請夫人準備饅頭入菜,他說:「外省人就愛吃麵食,團圓飯一定會有水餃、饅頭跟魚!」

梁修身有三個兒子、一個女兒,過年團圓是否有特別遵循的習俗?他笑說:「沒有啦!現在時代和過去不一樣,吃完團圓飯後各忙各的,我就和太太一起渡過。」享受兩人甜蜜時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ama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